快活吧!

快活吧!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一个七字辈, 七个孩子的妈妈, 一个平凡又特别的故事(上)

今天,收到了FB 朋友从MIRI,SARAWAK(砂拉越)寄来的【联合日报】的剪报。打开一看!这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没想到采访朋友竟然把他分作上,中,下来报道。还附上了多张生活照,好温馨,好感动!心里有许多说不出来的喜悦!谢谢妳,豫悦!



 

上、中、下






你是六字辈?或七字辈?请问你本身有几个孩子?


你身边所认识的人有没有一个跟你年龄相近,而孩子却有超过七个的呢?

相信这很难遇到吧?尤其是在这个时代,华人都不愿意多生几个,生了三、四个就觉得很多很难养了,不要说是七个。

但在森美兰州就有这么一个妈妈,李丽春,她今年虽然只有35岁,但是却养育着七个孩子,最大的女儿今年已经17岁,最小的女儿只有6岁。

十八年华时就嫁给大她两岁的丈夫林春保,婚后第二年就有了第一孩子。丽春森州特别孩子父母互助会的创办人,也是森州特图书小馆的馆主及芙蓉慈济佛教会的志工。从生了老大开始,她就是一个全职妈妈,间中也有做些兼职。

不过,她笑称自己真正的职业是林氏家族增加总会的生产部总管。


七次生产的体验
生每一个孩子,丽春怀着的都是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虽然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是件开心的事,但是难免也会担心产程不顺利,不会说因为生多了而习惯,而心情平静。

“其实说到生孩子,除了第一和第六的比较顺利以外,其他的我都面临到很多的产前产后问题。生第一个时,反而不会害怕,当护士要我准备入院待产时,我就很高兴,很兴奋,很期待的,希望肚子可以快快痛,快快进产房去把孩子生出来 ,可以说是一点害怕的感觉都没有,产程也很顺利。自从第一眼看见了她以后,我就深深的爱上了她。生了第一胎,我和老公就迫不急待的就接着计划生第二胎了。所以老大是很开心,很满足的心情来迎接的。”

才刚生产不久的她,在第一个孩子才三个月大的时候,就因为月事迟来几天,就急着去诊所检测是否怀孕了,结果还被医生问:“不是才生不久而已吗?这么快又要生?”检测结果是没有怀孕。当时的她有点失望,但没放弃,第二个月月事又迟来,这次迟了一个星期,她又回去同一间诊所再次检测,这次医生有点气,说:“上个月不是才来吗?怎么现在又来?”这次终于成功的怀孕了。


丽春怀孕老二四个月身孕的时候,因为早期破水而入院静养,出院后就比较小心翼翼了。直到生产时,因为产后胎盘被吸着了,出不来,医生只好将她麻醉,然后通过把手伸进子宫里把胎盘拿出来。也因为有残留,所以事后出血量异常的多,第二天就被推去洗子宫。生老二

当时,一点都不感到害怕。老二是有点紧张的心情去迎接……

就在老二一岁多的时候,他们夫妇俩又开始计划生老三了。怀孕老三的时候也是一样在六个月身孕的时候,又早期破水了,所以一样的整个孕期间都战战兢兢的,而且老三在怀胎期比较小,需要打补针,从六个月打到八个月,每月一针。生老三的时候,先生有进去陪产,亲眼目睹了孩子的出生和胎盘被吸着的过程,惊吓得脸都变青了,只是这次很幸运的胎盘被拿出来后没有残留,所以不用洗子宫。所以,老三也是一样是在很紧张的心情迎接来的。

“就在老三一岁多的时候,我又想要生了。这次老公不是很愿意。所以老四是我耍计骗回来的。这要怎么说呢?在危险期的时候,我骗老公说是安全期,结果就这样的有了老四……”丽春哧哧笑地说出了这段往事。


 老四从在她母腹中开始就比较特别。怀这一胎她肚子特别大,就像怀双胞胎一样,所以行动方面会比较辛苦,睡觉也辛苦,没想到生她的时候,更辛苦。
“老四是因为胎动减少了,所以我入院。入院后几天,医生决定给我催生。就在进入产房准备催生的时候,医生在刺穿洋胎水后,没料到肚脐带和洋胎水一拼流出来了,这时才发现到宝宝也脐带绕颈了,只好紧急剖腹生产,幸好宝宝平安没事。所以老四是在很惊慌失措又害怕的情况下迎接来的。”

会这么快的又生老五,是有一段故事的。因为老四八个月大时,患上了白血病,因为担心姐姐们的骨髓不适合,所以丽春就很急的刻意怀上老五。

“本来是计划如果姐姐们的骨髓不适合的话,才把老五生下来,如果姐姐们的适合的话,就拿掉。有时候真是命运弄人,就在怀孕了三个月的时候,报告出来了,很幸运的老大的骨髓适合。就在心里盘算着是否要拿掉的时候,医院里其中一位医生知道了我的问题后,丢了一句话给我,当时这位医生说了这么一句‘这个生病了的孩子,你们就拼命的要救她,肚子里的你们就打算不要他,难道他不是你们的孩子吗?’也因为她的这句话,我决定把老五生下来,所以对老五。我心里是有许许多多的愧疚。”

因为老四的病,怀孕老五的整个孕期,丽春都是在医院里渡过。一直到老四顺利换了骨髓后出院回到家里的一个星期后,她就入院待产了。本来老五也是要开刀生产的,因为胎位不正,没想到入院后当天晚上就正位了,不用开刀了。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后,医生决定给她催生。


“因为之前有过肚脐带与羊胎水一起流出来的经验,这次负责接生的医生先让另一位医生爬上我的产床上,用右手压在我的腹部上,以便把宝宝推进子宫口,另一个左手就固定肚里宝宝的头部,这时这位负责接生的医生才开始为我刺穿洋胎水,不久后老五就顺利的生下来了。所以生老五的时候,我也是一样战战兢兢的心情来迎接的。”

反倒这次是她丈夫像中了马票一样的开心,兴奋,惊喜的,连走路都有风的那种。因为这次丽春意外的给他生了个儿子,而且他也是亲眼目睹了这儿子的整个生产过程。
马不停蹄,就在老五一岁多的时候,丽春又有了想生的念头。这一次,她丈夫也是一样不愿意配合,所以她又重施故计,就这样又带来了老六。

“当先生知道我有第六个的时候,他真的是有点抓狂,不过待我孕期过了四个月的时候,他又很紧张,很关心我和孩子了。所以我知道他一定会喜欢这孩子的,只是又要辛苦他了。生老六的时候,先生也是有陪产,生产时,我倒很镇定,反而是先生很紧张,又很惊慌,而这一次就很顺利,很平安的把老六生了下来。虽然是第六个孩子,我却还像是生第一个孩子一样的开心,兴奋的心情把孩子迎接回家。”

而最小的老七,则是因为是先生自己误以为是安全期,而她呢就将错就错,这样赚来了老七。生老七的时候,因为孕期的分泌物被检验到有细菌,所以是临时剖腹生产的,也因为是剖腹,先生当机立断的就要医生直接结扎,就这样,生了老七后,就没有再生了……

“这也是我心里的一个遗憾。因为是生最后一个了,所以特别珍惜,也特别细心呵护她,导致到这个小女娃现在很霸道,也很刁蛮任性。每生一个孩子,我都很开心,也很担心,担心产程不顺利,不会说因为生多了,而平静。”

问她,七个孩子是她人生意料中的事吗?她悠悠地回答说,

“不是的,我以为我会有更多的孩子……”



原文: 封底故事


也许您会喜欢,下一篇:一个七字辈,七个孩子的妈妈(中)


现代的人,尤其是华人,都感叹着孩子难养啊,养一个孩子的费用可不少呢!
因此大部分的人,都觉得孩子只要有一个、两个就够了,
生多了难照顾,经济负担也会跟着加重。





4 条评论:

Jade 说...

看了这3篇访问,我真的对你敬佩.

林妈妈 说...

谢谢妳,jane~

麗館主 说...

不能不对妳写个【服】字。。。
丽春妳35岁,是蛇女吗?我也是。。
可我顾3个已经吃不消了。。妳却7个,
看了妳这篇报道我觉得惭愧。。
不过妳现在真的是苦尽甘来了。。
祝福妳。。

林妈妈 说...

呵呵,谢谢妳。我是龙女,访问的时候我还没过生日,所以应该算是35吧?嘻嘻!现在过了生日,36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