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您的小孩真的需要补习吗?


你家孩子都有校外补习吗?都补些什么科目?一星期花了多少时间在校外补习?

我家小孩都没有校外补习。是的,如果校方允许的话,我希望连校内补习都可以省略掉。其实,我真的不喜欢校内补习,可是,现在的学校很行,把上课时间加长了,就在补习的时候教书。问了孩子们的意见,他们说,没补习,课业一样要做,一样要交。你没补习,都不知道老师教到哪里?怎么做?怎么交?想想,也对,难怪校方要强制每一位学生都要参与校内补习班。美其名是补习,实际上是借词把上课的时间加长!

在老大六年级,老四五年级,和老三三年级的时候,我曾经让他们上过校外补习班。会有这个举动,是因为孩子们对同学们都有校外补习,而感到好奇和有点羡慕。于是,我决定让她们也去参加校外的补习班。老大送去一位印籍老师的家补英语和国语,老二送去收了最多学生的一位华裔男老师那里补全科,而老三则跟随着几位好朋友一起到学校里一位女老师家里的补习班去。会有这样的安排,都是孩子们自己的选择。我相信,只有她们自愿去上的补习班,才可以让她们安心补习。

那时候,三个孩子的补习时间都不一样,我和我老爸,成了马路上来回匆忙的护送司机。幸好这样的日子并不长久,一个月后,孩子们决定放弃补习。原因是,补习并没有她们想象中的这么好,反而多了许多功课,而且时间也很急骤。

老二是第一个决定不再去上补习班的。她说,补习班上的同学,大部份都没有认真的在学习,补习老师也不严厉。同学们甚至买了好多零食和汽水,就这样一边聊天,一边享用她们在补习老师家楼下所买来的零食和汽水。原来老二不能接受这样子的学习环境,这时候,老大和老三也向老二看齐,决定不再去上补习班。

上了这一趟的补习班,孩子们领悟到,补习并不能为她们带来什么神奇的效果,同学们的考试成绩会这么辉煌,也因为补习老师所给的考试预题很准确,并不是因为补习老师教的好,教的明白。她们也知道,靠这样子的斜经,并不能真正的学习到。从这时候开始,她们不再羡慕那些考试成绩好,可是有上补习班的同学了,因为她们知道,如果没有补习老师的考试预题,这些同学不会考得这么好的成绩。

考试前,
老二在家里的墙上贴了好几张这样子的笔记。
小六的UPSR,老大只拿了4A,老二也是4A,老三则只得2A。虽然很多其他同学都拿6A,7A,可是她们不会羡慕,反而对自己的成绩都感到很满意。

上了中学后,三个大的,依然没有任何的校外补习。起初,会担心孩子们跟不上国中的马来文和英文,加上数学是使用英语教学,还有历史,科学等等。初中一时,成绩都平平,老大开始勤于购买课外书,她说,老师鼓励她们购买课外书,因为教科书上的教学资讯不再足够,她们必须再买其他的课外书来细读。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子的情况。唯有在孩子们要求购买课外书的时候,带他们到书局去买。

老大上了中三后,校内一些老师开始了免费的校内补习班。老大也开始了中学生捱里,第一次的校内补习班。如此断断续续,补了一阵子,接近PMR考试的时候,老大并没有猛啃书,反而很轻松自在的阅读她在书局火拼买回来的小说。一向来,我都不是很注重学校考试,所以这一次老大要考PMR了,我竟然也还不知道,反倒是老二很紧张,要我叫大姐温书。这时候,我才知道,原来PMR考试已经近在眉梢。

我问在啃着小说的老大说:"大姐,要考试了,你不用温习功课的吗?"没想到,老大老神自在地说:“哎呀,平时有读就可以了的啦!”就这样,老大整个考试期间,就像平日一样,啃着小说过日子。我妈来我家的时候,就很奇怪的问我:“为什么恺帏没有温习功课的?不是要考试了吗?”我只好长大双手,做出一个我不知道的动作表情回答她~

好了,考试成绩出来了,我陪老大到学校里去拿成绩。出乎意料的,老大竟然考得7A1B。连她自己也很意外。

去年,轮到老二考PMR了。这一次也是一样,校内一些老师也开始了免费的校内补习班。老二就像老大一样,很勤力的上老师的补习班,也很凶狠的购买课外书。只是比起老大,老二比较紧张考试。考试前,在家里的墙上贴上了大大张的笔记,考试期间则勤奋的狠读,连孩子的爸,都操心起来,要她放轻松些,别读疯了。还好,孩子的爸这么说时,老二会抬头看着爸爸咪咪眼微笑。是的,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方式都不一样,只有她们自己知道该怎么去读。



好了,轮到老二拿成绩了。虽然没有大姐的好,可是也拿了6A2B 哦!明年轮到老三考PMR,我也一样,不会特别在意考试成绩,当然,如果考得好的话,会很高兴。可是,如果考得不好的话,也不会失望。因为,每一个孩子的强点都不一样。【学校的书】也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可以读得这么好。

直到现在,三个大的上了中学,三个小的还在小学,老么明年才要上小一。我家依然一样,没有校外补习。未来会不会有校外补习班,还是个未知数。

我不会为孩子做决定,他是否需要上补习班。如果有一天,孩子要求上补习班的话,我也一样会允许,只是,我不会强制他们,一定要上补习班。






6 条评论:

Unknown 说...

哦!你的孩子都很独立也很自动自发哦!

Joe's Mummy 说...

想给你一个个"like"

林妈妈 说...

miaoru,呵呵~这是因为妈妈不会看他的功课,他们只好自己来啊~

Joe's Mummy,谢谢妳!有空多来坐坐哦!

Unknown 说...

我要向您学习!!

Unknown 说...

有些孩子没有自动自发。不叫不行

匿名 说...

孩子要补习要找好的补习老师,如果找到了,应该去补,这样成绩才能进步。你说你的孩子不会羡慕别人考到好成绩,其实有些成绩好的人是有补习,可是他们也有付出努力的好不好?!补习老师给他们题目,他们都有努力背才能考到好成绩的你别误导别人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