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这真是个白痴兼无脑的教育制度!


昨天自闭症电影分享会上,又见医疗和教育的不完善,老师的不谅解,我又是一声声的叹息……

女儿因为卜出娘胎时,就经历了脐带脱垂的状况。医生说,一般如此惨状出生的孩子,只有两种情况,一,死亡,二,脑部因为严重缺氧而脑残。幸好女儿只是发展迟缓了两年半和学习困难。

上幼儿园的时候,碍于富有爱心的幼教老师,女儿渡过了开心又快乐的幼儿园生活。上了小一,我到学校去和老师沟通,老师了解了后,也愿意配合,之后的二年级也一样平静的渡过。

上了三年级以后,换了一位临教,还负责教好多个科目。女儿的噩梦开始了……还被蒙在鼓里的妈妈,以为一切正常。就在新年期间,同班的小孩到我家玩乐拜年,我顺道问了女儿在班上的情况,方才知道女儿在班上受到了难过的处罚。女儿体质稍弱,容易疲累。很多时候,才刚敲钟,就已经开始疲累。加上女儿在班上经常左顾右望,没有专心听课,老师就处罚女儿每一次,上她的课时,就要罚站。偏偏这临教一人就教了好几科,结果,很多时候,女儿是从第一节开始罚站到第四节下课,有时候就连着罚站两节。只要是这临教的课,女儿就要罚站。我知道了后,很生气,也很伤心失望。

我决定到学校问个究竟。我把事情经过告诉校长,校长安排了有关临教与我在校长室会面。求证以后,确实如此。我尝试与这位临教沟通,可是,不得要领。临教坚持是我女儿的错,最后,校长只好不时在女儿班上游走查看,幸好,临教没有再这样对待我女儿。

就在女儿四年级的时候,我们决定带她去让儿童发展专科医生评估,还要求医生写了封报告。我把报告书交给学校的时候,很遗憾,许多老师都不把这当一回事,甚至有一位资深的老师还说,以他做老师这么多年的经验,他觉得我女儿一点问题都没有,她只是懒惰,上课不专心听讲。我女儿智商是没问题,她只是发展迟缓了两年半,班上老师所教的课,已经超越了他的程度,他又怎么能专心上课呢?她根本都不明白老师在教些什么!试想想,要是把一个只有八岁二年级程度的孩子,编排到十岁四年级的班去,他看得明白,听得懂老师教些什么吗?她只是个十岁的年龄,八岁的脑袋的孩子。

听说有根据学习进展程度来教学的学校,我们也到教育局去拿了相关学校的名单,再一间一间的去拜访查看,希望可以为女儿寻求到一件适合的小学以继续学业。

我们来到了森州唯一一间有开办特殊班的华小,评语不错的学校。参观之下,才惊觉这特殊班里的学生都是一些低智商的孩子,我们的女儿只是发展迟缓,还不至于到需要上这种特殊班的程度!好不容易,约见了一位就在晏斗大街的一间国小特殊班执教的负责人。得知这间国小有根据学生的程度来教导分班,解说的老师也很慈祥,告诉我们孩子在这里将得到符合她的程度的教导,而且不会有很多的功课。

我和老公心想,我们总算找到了属意的学校。就在我们步进课室参观的时候,心里头的大石又跑回了上来……怎么班里掺杂了这么多低智商的孩子?!原来因为师资不足,老师唯有把其他障碍的孩子和低智商的孩子都掺杂在同一间课室里执教……

我们知道,我们的希望又破灭了……

我们只好回到原先的华小,询问可否选择降级 ? 可是得到的答复是,教育局并没有这样的条规……而且,就算我们真的进了那间国小,上的可能是二年级的课程,可是就在孩子十二岁的时候,虽然她在这间国小才不过是个四年级生,可是,她还是一样需要报考UPSR,她还是一样需要小学毕业,升上中学……

这是什么教育制度?这真是个白痴兼无脑的教育制度!

我对这个国家的教育制度真的彻底失望、我对教育局所培训的老师感到迷惘……我对这些孩子们的未来感到忧心……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林妈妈,我和你的状况很相似。所以我非常清楚。。。完全赞同你的想法。

Unknown 说...

林妈妈, 我了解你的感受。因为我身边也有一个孩子,她是我的外甥。她就像你说的情况,只是学习迟缓和困难。
她那不负责任的父母放弃她了。两年前把她留在我家,留给她外婆照顾。跟这孩子相处了一段时间后,我开始发觉她在行为和逻辑思考上跟一般的同年龄的女孩有差距。
开始我不了解,我带她去看精神心理专科,那些医生就开药给她,我不是医生,可是慢慢我觉得好像不是这回事,我自行决定给她停药。因为学习困难,她在一般传统学业上和生活肯定有挫折感,我跟我太太还有有我妈妈一直开解她。
我给她在福利部申请了一张 OKU card. 我是打算给她到特殊班,可是我发现的情形跟你的大致一样。这些特殊班大都是底智商的孩子,我觉得我这孩子也不至于是低智商。因为我有亲自教过她做功课,她绝对不是笨,她要的是耐心的教导。
我还在寻找着到底有没有适合这类孩子的教育机构或组织。这类孩子需要的是耐心,关心,正确的引导。偏偏我们的教育体系。。。就像你说的,令我们失望。我的年纪越来越老了,我对这孩子的前路感到忧心,只期望她能有能力照顾自己,不期望她回报,我做了准备,只要我还能走动,还有力气,我会一直照顾她,不为什么,只因她叫我舅舅。

sandychoo 说...

价格公道且服务好的,我朋友推荐的只有这家wukelandaiyun.cn的代孕机构,朋友说他们真的是非常贴心,很少会有这样的机构,且他们是合法的代孕机构,绝对是没有年龄的限制,任何夫妻无法怀孕都可以来尝试,这家绝对不会错的,欢迎来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