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學校的功課。。。。。》

一位老師的評論節略如下,

屡次不做功课,是肯定受罚,这样的现象,由古至今,无论去哪一所学校都会是一样,只是,看罚的人是谁,不好运的,就只好跪着写作业了。。。。

還有,孩子不做功課被處罰,不能全怪老師,要知道,罚学生是需费多大的精神和时间,还要担心着家长秋后算账,唉… 会罚学生的,证明老师还是关心孩子的学习进展啊…

归根究底,还是因为不做功课惹的祸。是谁的错?
是好玩不定性的孩子?还是老是说忙没时间检查孩子功课,却一直翻面书的家长?还是爱改簿子,给一大堆功课的变态老师的错?唉…这答案,恐怕上到法庭,也未必能得到结果…唉… 

其实,这事是可以避免发生的,只要孩子完成功课。
而孩子完不完成功课,就要看家长愿不愿意抽出时间检查功课… 就10分钟,看有没有做就好,答案对或错就交给老师去改,这是他的工作。

如果,10分钟也不能给的,那没办法… 让可怜的孩子天天哭着去学校吧…如果您忍心的话

************************************************

林媽媽的回复:

這個帖文最主要是說,老師不能使用傷害孩子尊嚴的處罰方法,(跪在地上完成功課)這會讓一個孩子的心靈被摧毀,造成日後無法修補的傷害。

至於學校的功課,我要說一個故事。

我的婌華,有學習困難和發展遲緩,做功課確實比一般同學慢,除了慢,很多時候,她都來不及抄黑板上的功課,加上老師不讓同學互借功課回家(說是避免同學帶回家後,第二天忘了帶來)。所以,我的婌華的功課是永遠也完成不了。

除此以外,她十分容易疲累,晚上8點左右就開始捆了,加上書寫非常緩慢,往往幾個小時過去了,功課依然無法完成。孩子的爸爸因為這樣,想說幫孩子完成一部份的生字,可是,老師發現後卻說不行,無論如何也要婌華自己完成。加上聽寫,ejaan這些,我的婌華是不可能會到完,不管我們怎麼花費心機教他。

曾經因為這些問題,我到學校去跟老師談論,希望老師可以讓婌華只做一半的功課,例如生字,別人寫一面,婌華寫半面,別的同學聽寫10個字,婌華聽寫5個字(雖然到最後婌華還是只會一個字)。

開始的1,2年級,老師很樂意配合,還有老師為了鼓勵婌華,只要婌華聽寫對上一個字,就不用鞭打。(其他同學是錯一題,打一鞭)

可是,在3年級換了老師以後,此景不再。

來了一位臨教,負責教好多課,好多時候,第一節到第四節都是這位臨教在教。這位臨教,一點也不認同婌華有學習困難和緩慢,認為婌華是懶惰和不認真。

由於婌華容易疲累,雖然她晚上8點多就已經上床睡覺。上課的時候總是打瞌睡,之前的老師會叫婌華去廁所洗臉,功課只給一半,沒有完成也沒關係,聽寫對一題就可以不用挨打。換了這個臨教以後,婌華每一天上這位臨教的課時,都要被罰站,好多時候,一站就站了3,4節,因為都是這位臨教的課。

婌華這孩子,不會投訴,我是一點也不知道。直到有一次,一位同學來我家,我問他婌華在班上怎麼樣?同學說,婌華每一天都被罰站,還站好幾節。我晴天霹靂的!

第二天,我到學校見校長,校長安排每一個科目的老師與我見面,報告婌華在班上的表現,當中“懶惰”和“慢”是最多的評論。甚至有老師認為是我們父母寵她,所以她才會這樣。

整個面會當中,只有校長一人明白我們的處境,了解婌華的情況。校長甚至幫忙跟各科目老師說,希望老師配合,讓婌華無需做這麼多的功課,因為,她根本無法完成。可是,沒有幾位老師願意接受,甚至還說,這對其他同學不公平。

為了讓學校的老師信服,我們花費時間和金錢去做評估,再把評估報告交到學校去,當中一位資深的輔導老師竟然還說,以她當老師這麼多年來的經驗和觀察,我的婌華是一點也沒問題,只是懶惰,不願意做功課。

慶幸的是,校長為了讓我的婌華,不會得到老師無理的處罰,她甚至乘上課空餘時間,到婌華的班去突擊檢查,看看老師是否在處罰婌華。這是校長跟我說,她唯一可以做到的。

好不容易的,婌華捱過了3年級,4年級的時候,校長跟我說,她會把其中一些老師更換掉,也許這些老師跟我的婌華沒有緣分。此後,我的婌華才得以安安樂樂的在班上上課。

事後,我們為婌華安排上武術班,上了武術班幾個月後,婌華的體質開始改善,不再容易疲累,上課也不再打瞌睡。

不再打瞌睡的婌華,功課慢慢漸進,甚至還得到老師的讚賞。在班上,老師還以婌華認真學習的態度為榜樣,要同學們向她看齊。

雖然,婌華的功課依然沒有好成績,可是,老師的鼓勵和讚賞成為她求學上進的信心和動力。

我希望在屆的老師,都以婌華的校長和老師為學習榜樣,而不是一味的以為,認為,同學不做功課,無法完成功課,就是因為家長沒有監督和檢查孩子功課的所以。

請老師們用心教學,觀察同學們的需求和特殊需求,而不是隨意給同學和家長下定論。

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