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原生家庭…家庭会伤人…重映…复制…

新年期间,妈妈到家里来坐坐,闲聊中提起以前,妈妈在娘家的时候,必须挑水回家供家人使用。即使有一次,婚后的妈妈因为身病回娘家休养,休养期间依然还要挑水。
妈妈回家以后,我想起了什么…
……………………………………………
小时候,我们家里没有自来水供应,家里所用的食水都必须到下坡的一口井打水,然后再把那桶装满井水的水桶扛上motor,载回家。
到水井打水,载水的任务是那时候还未出去工作的哥哥负责。自从哥哥中五毕业出外工作以后,到水井打水、载水的工作开始由我来担。
那年,我还不足17岁,148cm身高,42kg瘦小的个子,一样胆粗粗,骑着电单车到下坡去打水,载水回家。
装水的桶必须装满水,才不会在路途中摇晃。个子瘦小的我,无法把一桶满满的水桶扛上motor,所以我都是打半满的时候,把桶扛上motor车篮上放好,再继续打水,填满它。最后,骑着电单车,前面载着一大桶差点就遮住我的眼睛的大水桶回家。
回到家里,还要使劲的把大水桶扛下来,提到屋里去,倒进大水缸里。如此,重复好几次,直到水缸水满为止。
第二年,我中五,18岁了,依然负责这打水,载水的重任。
同年八月,我怀孕了,依然负责打水、载水…即使接下来的几个月,我嫁了,我的肚子日益增大,我依然负责打水、载水的日子…
有一次,腹大便便的我在上坡的时候,因为沙石特多,加上平衡感不太好,差点翻到了motor。
除了在外工作的妈妈、哥哥和16岁的弟弟,待在家的还有爸爸,14岁的弟弟和9岁的小弟。
可是从来没有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妥?包括那时候已经跟我结婚了的老公,对这个活儿的安排,也没有异议。
庆幸的是,老公每个星期从吉隆坡工作回来接我回婆家的时候,会帮忙我打水、载水,装满家里的水缸后,才载我一起回婆家。
这个活儿我一直担到第二年,娘家搬新家以后,才卸下。第二年,一月份新年前,我-怀了六个月的身孕,正式脱离骑着电单车到下坡打水、载水的任务。
上一次,老三小时候经常挨打的过去,这一次,我腹大便便依然要负责家里的食水…
我就像复制妈妈的生活、重映妈妈的过去…
这就像是一部翻演的戏,演出的演员更换了,相同的剧情重演下去…
原生家庭…家庭会伤人…
我看到了妈妈的过去,
我重演了妈妈的生活,
我在想…
到底我还有多少的生活是在复制和重演妈妈的过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