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過年咯~

說說過年,說說大掃除
我對過年有很大的感觸和執著。我覺得過年一定要有過年樣,那一年即使再難過,也一定要像個樣的過年。
怎麼個像樣法?
就是一定要大掃除、裝飾、添新衣、辦年貨。
說說小時候。
小時候,記憶中家裡從來沒有大掃除過,新年也沒有所謂的辦年貨。因為我的媽媽一年365天都在工作。是的,我來自園丘,爸爸媽媽早上天未亮,就要去膠原割膠。割膠回來後,洗個澡,媽媽又出門去開檔,賣水果。一年365天無休的開檔,即使是華人農曆新年,也無休。
媽媽放工回到家,已經接近八點晚了,洗澡吃了晚飯就上床睡覺,也沒有跟我們多說話。但,肯定會跟爸爸吵架。我爸媽也是一年365天都在吵架的哪種,連吵架也都全年無休。哪來閒情辦年貨?大掃除?
每一年新年,我們兄弟姐妹最期待的,就是一大清早更衣後,一起到二伯家拜年,討紅包。當然,我們是五兄弟姐妹一起去,還會把媽媽事先準備好給堂兄弟姐妹的紅包一起拿過去派。媽媽,依然準時去開檔,賣水果,即使是大年初一。
雖然家裡沒有大掃除、沒有辦年貨,媽媽一定會給我們準備新衣過新年。所謂的新衣,很多時候也是姑姑、伯伯家裡拿來的二手衣。
有一年,我上國中了。正巧那年流行燈籠裙,家裡經濟不景,媽媽還是想到法子給我準備了一件燈籠裙。媽媽趕在新年前夕給我縫了一件使用媽媽以前的舊裙子,改裝而成的燈籠裙。那年我有一件最時髦的新裙子穿過年。
婚後,老公帶領我一起大掃除,一起辦年貨,我方才開始感受到新年的氣氛、新年的喜悅、新年的期待。
從小,老公家裡就有大掃除、辦年貨的習慣,所以老公也傳承了這個習俗,讓我這不曾大掃除、不曾辦年貨的女子開始對過年有了新的體會。
小時候,過年時,家裡是冷清清的,沒有大紅燈籠高高掛,也沒有各式各樣的年餅,更沒有前來拜年的賓客。
婚後第一年在老公家過年,我驚歎老公家熱鬧的氣氛,親戚朋友相互往來的拜年,這是我家不曾有過的新年。
平日冷清清的家,適逢新年,親朋戚友聚集一堂的哪種熱鬧的場景,讓我倍感溫馨。因為從小,我家不管是大日子,還是平常日,都是那麼的冷冷清清,雖然,我們的堂兄弟姐妹就住在附近。
我第一次感受到新年的喜悅,
我第一次感受到新年的氣氛,
我第一次感受到新年的熱情,
竟然就在婚後的第一個新年。

有一年,年三十晚,我和婌華還在醫院,那年的大掃除、年貨和新衣,是老公一個人帶著三個年小的女兒一起過。還記得老公跟我說,他一個大男人帶著三個小女兒選購新年服飾的時候,週邊迎來大家異樣的眼光。想必在想,何以一個大男人帶著孩子出來買新衣服,而不是婆婆媽媽。
感恩我有一個在意新年,在意過年的老公,還有堅持自己帶著孩子添新衣的老公。
新年,過年耶!對我們來說,是個意義非凡的大日子,它絕對不能含糊的過。
大掃除、油新漆、買新衣、辦年貨、做年餅,一樣都不能少!
因為這才像要過年,這才叫要過年咯!
林媽媽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過年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