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死亡】可以这么近



今天早上在回家的路上,接到了妈妈打来的电话说,之前住在SILIAU SAGA的那位UNCLE,昨晚在安老院去世了……放下电话以后,我想起了上个星期的事……

上个星期四,慈济师姐给我打电话来,问我第二天是否方便载UNCLE去芙蓉中央医院一趟,因为UNCLE 要接见医院的福利官员,申请购买割眼膜时需要用到的镜片的五百块钱的费用。师姐说,这一次我只需要把UNCLE载送到医院门口就行了,会有师兄在那接待。其实,之前也是由我载送UNCLE到芙蓉中央医院复诊,可是偏偏这一次,因为我们夫妇俩已经约好福利部官员会谈,所以无法接载UNCLE,转由安老院的负责人把UNCLE载送到中央医院去。没想到,事隔一个星期,就转来UNCLE的死讯……

去年,通过老爸的转介,UNCLE成为慈济的感恩户。UNCLE今年五十开外、单身、无亲无故。UNCLE本身是一名被领养的孩子,自从养母几年前去世以后,就剩下UNCLE一人独自生活在隐蔽的丛林中。是的,uncle的居所就隐蔽在浓密的丛林中,一间没有水电供应的小木屋。幸好有好心人家给UNCLE驳接了一条水喉,uncle才不至于连水也没有得使用。

去年,要不是因为老爸的转介和亲自带领我们和慈济的师兄师姐们一起前去UNCLE的家,任由我们作梦也想不到,浓密的草丛深处竟然还住着一户人家。

UNCLE浑身病痛,身体虚弱得连走路都需要搀扶椅子。自从UNCLE成为慈济的感恩户以后,慈济的师兄师姐们经常到来探望UNCLE,也为UNCLE添购一些粮食,除此之外,还极力为安排UNCLE入住安老院的事儿奔波。今年慈济大发放时,还特别安排了慈济师兄们前去给UNCLE沐浴,再接UNCLE一起前来和其他慈济的感恩户还有慈济师兄师姐们一起共进团圆饭。现场还安排了各科的专科医生为感恩户们做体检,除此之外还有慈青和慈少的精彩表演等等,现场铺满了浓浓的温情~我还清楚记得,UNCLE为慈济的这些安排感动不已,紧握我的手说:“谢谢你们!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UNCLE是老爸通过我,转介去慈济个案的案主,当我听见这个坏消息的时候,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过……我给师姐打了通电话,师姐说,安老院的负责人已经通知她了,而且安老院会全权负责处理UNCLE的身后事,我们也无需再做些什么……挂了电话,我打给老公跟他说UNCLE过世了……老公听了后,吓了一跳!我也把师姐的话转告老公,老公听了后说:“你就到安老院看看吧!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老公接着说:“你一个人,敢去吗?”我黯然的回答老公说:“人都死了,还有什么不敢的?”于是,就这样,我独自驾着车往安老院驶去。

到了安老院,一切如常,没有其他拜访者,静悄悄的,一点也不像在办丧事……我心里想,也许已经载送到其他地方了吧?下了车后,迎面来了其中一位安老院的住宿者,他对我说,uncle 死了……我说我知道了,我问他,放在哪里?没想到他竟然答我说:“还在房间里面,等车来载……”我顿时吓了一惊!看看时间,已经上午十点多了,心里盘算着,昨天午夜去世,到现在都还没处理吗?……我跟着走进了安老院,就在房门外看见了UNCLE的遗体……UNCLE的遗体依然原封不动的躺在地上,身上已由头到脚覆盖着一张旧棉被,还剩一只毫无血色的手依然暴露在旧棉被外……

看到这情景,我的心在暗自流泪、哀伤……我提起电话,打给师姐,跟她说我所看到的……师姐安慰我说:“别担心,安老院的负责人说了会处理,他们一定会处理的,只是时间上的安排而已……”挂了电话,我心里一阵阵的绞痛……一条已逝的人命,就这样任由他摆在原地不动,少说也十多个小时了……其他人依然就像无事发生过一样,在安老院里各自忙着自己的活儿……苍蝇也已经围绕在旁了,没有人为这一幕惊叹,没有人为UNCLE的逝去哀伤……就像从来没有任何事情发生过一样……也许……【死亡】对安老院来说,已是日常生活里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他们早已习以为常,也许很快的,哪一天,【死亡】也会莅临在他们其中……

我不知哪来的勇气,提起双脚踏进房里,就在UNCLE的身旁,盘腿坐下……我闭起双眼,双手合十,开始为UNCLE助唸:“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我可以做到的,只有这些……希望UNCLE可以脱离人间苦厄,直达西方极乐世界……

就在我专心助念的时候,宁静的空间里突然被宏亮的电话铃声划醒~

“铃!!!~”

铃声把我吓了一跳!张开双眼一看,原来爸爸妈妈也已来到,爸爸站在我的右手边,妈妈则跟随着我盘坐在我的左手边,双手合十,与我一起为UNCLE助念……电话是老公打来的,问我回到家了吗?我说还没,就要回了……我持续唸了几篇佛号,再唸一篇【回向偈】以后,就和爸妈一道离开安老院,回家去……

原来【死亡】可以这么近……

后记:冯以量曾经说过,每件事的背后,都有一个亮点。虽然,UNCLE过世以后,没有人及时为他更衣净身,其实在佛教教义里却做到了人生最后,最美满的一件事。

当今的人认为人死,马上换新衣服,搬动啼哭,更加可怜的就是马上送入冰库,这些事都是很残忍的,对亡者大不利。佛经上说:人刚刚死,灵魂,神识还没离开尸体,在十至十二小时内移动,亡者有知觉性,很痛又不能言,亡者会起嗔恚心,临死之人,一念若是起恶的心,就会堕落到地狱、饿鬼、畜生去投生,受无量苦,真可怕。所以人死后,要等十至十二小时后才搬动,以免亡者堕落恶道,又最重要的是,临终前后聚家属至诚念阿弥陀佛,超度亡灵,不可杀生,最好以素食祭拜。本来亡者能生善道,因为你杀鸡鸭生灵来拜,又增加杀业,造成亡灵堕落三恶道受苦。可怜的众生,做错了事,以为亡者能得解脱。在亡者气绝,十至十二小时内最重要,不可搬动,不可换衣服,不可啼哭,聚家属及学佛的莲友助念。至诚心,念阿弥陀佛,或请出家师父来礼佛拜忏,代亡者求阿弥陀佛来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全文请连接:http://www.szjt.org/bgs/xush/xush_content/jzjdcwgn.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