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一个七字辈, 七个孩子的妈妈, 一个平凡又特别的故事(下)




标题:
七个孩子,就这么样长大。
让人很好奇的是丽春养育这么多孩子,最快乐的是什么?
最困难的又是什么?(下)


……文接上篇

让人很好奇的是丽春养育这么多孩子,最快乐的是什么?最困难的又是什么?

 她说,“最快乐的是每一天家里都是这么热闹,看到孩子们很开心,很快乐的
玩在一堆,互相分享,很好笑的抢厕所过程等等。或者孩子用很可爱又天真的
脸来问我很多有趣的问题时,都是让我觉得很开心,很快乐。”

“最困难的是……要我早上早起吧?孩子们最期望的是每一个早晨醒来准备上学
时,可以看到满满一桌丰富的早餐(炒面,炒米粉,炒饭或西式早餐等等)。
可是这个我实在是做不到,所以孩子们的早餐都是由他们自己决定要在家里吃
还是去学校吃,在家里吃的,就会自己准备饮料。一般上都是吃面包,蛋糕或
饼干之类的。去学校吃的就直接到了学校后,自己去买早餐。”

丽春笑称,曾经尝试过早早起来给孩子们准备早餐,结果一个星期下去,她竟
然整个人憔悴了,完全苍老了,这是孩子们和先生同时说的,所以她觉得早起
真的是她的致命伤。

亲自在家带过孩子的妈妈都知道,带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平常带一、两
个就会让人觉得抓狂了,丽春是怎么一下子带七个年龄这么相近的孩子?

丽春说,这要特别感谢她娘家和婆家两边的家人,常常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
候为伸出援手。

“家人,父母,家公家婆,在孩子们还年小的时候,为我们看顾孩子,好让我们
夫妇俩偶尔可以出门看看电影,逛逛街,过过二人世界,真的很感谢他们。“

此外,还有一个人她非常感谢的就是她的丈夫。

孩子还小的时候,丈夫放工回来都会自动帮忙处理家事务,例如:洗碗、扫地、
抹地、洗衣和晒衣服等。

“老公还会帮忙哄孩子睡觉哦,也会帮忙安抚偶尔在夜里惊醒的孩子。最重要的
是很喜欢陪孩子玩,简直就是个孩子王。他休息日则会帮忙处理所有的家务,
也会为我们煮食美味的一餐。”

一直到现在,每天早上还是由丈夫负责唤醒孩子们和载孩子们上学。只是现在
丈夫放工后,不再需要做家务了,因为都有孩子们在做。

“老婆会生多少位孩子的最重要的影响力就是老公。如果老公不会也不愿意分担
的话,我想我也不会要生这么多个孩子吧?“丽春这回可笑得甜了。

平日丽春的工作就是把孩子顾好,一般上孩子们都会自己玩,她忙她的,他们
玩他们的。

“不过,当我在忙着的时候,我都会把孩子带在身边。我也没有强制孩子一定要
睡午觉,都是他们自己玩到累了,自己睡的。吃饭时,偶尔我会用一个大碟一
起喂,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是让他们自己吃。”

记忆中,丽春最苦的是老四生病的时候,因为经常要留院,不得不把家里其他的
孩子留在家中让爸爸妈妈和家公家婆照顾。

“思念孩子,真的好苦。还有就是洗衣机坏了的时候,要用手洗这么一大堆的衣
服,真的好苦哦!”

而让丽春感到最窝心的是孩子们都很懂事,很贴心,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都很
要好。

七个孩子加上两个大人,一家就口子,争厕所成了每一天都会上映闹剧。
从早上一起床,到放学回来后,都会争一轮的。

“都是老二,老三和老五在争比较多。争到的那个就会哈哈大笑,而争不到的
那个就会蹬脚大叫。嘿嘿,我倒很喜欢,也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丽春笑着说。

还有,他们面对的另一个困难是出门车子不够坐。“我们的车是国产勇士
(PROTON WIRA),现在逢出门都是最小的跟我坐前面,后面就456坐
123的大腿,所以去不远。”

如果他们一家要出远门的话,就必须分批轮流去。

自从去年在面子书上认识了几位会带孩子坐火车出游的妈妈和一位会带
学生背包旅游的老师(杂草老师)后,他们也在去年开始带孩子们乘
KTM背包旅游。

孩子就是要这样带。

丽春带孩子就是尽量让他们自由发展,例如:
喜欢画墙壁,就让他画;
喜欢搬衣服,就让他搬;
喜欢玩沙,就搬桶沙让他玩;
喜欢自己喂食,就让他自己喂,喂脏了,才收拾,才带去清理;
喜欢玩水,洗地的时候,就让他玩个够;
喜欢自己洗澡,就让他自己洗,顺便教他如何洗头,如何洗身体;
要洗碗,也让他去洗,打破了,没关系,趁机教育他小心别让玻璃割伤,
再让他看看妈妈如何处理善后打破了的玻璃脆片;
要洗鞋,就让他去洗,趁机告诉他,鞋要用力刷等等。

“只要他们想做,我都尽量放手让他们去做,
也可以趁这个机会一边做,一边教育他,一举两得。

不过开始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有大人在身边陪伴、
直到他可以完全胜任了为止。所以很多的家事务,都是这样慢慢教出来的。

呵呵,现在连煮食都难不倒他们了。”

丽春也强调让孩子自由发展,不剥夺孩子的自主权。
她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勉强孩子做自己做不到,或不喜欢做的事。

“我们做父母的不要阻扰或抹杀了孩子学习的机会。
也不应该把自己以前的理想或梦想加注在孩子的身上。
孩子生下来,不是为了完成我们的梦想。
不要试图为孩子安排他的未来,他的未来都应该由他自己来做主,
除非这是特别的孩子。”

“有了孩子,就要有心理准备,家里不会再像以前一样的整齐干净。
有小孩就会有点乱,有点脏,有点乱,有点脏的家,才像个有人住的家嘛!
太干净,太整洁的家,会让人有一点点不自在,
因为太干净,太整齐了,会有压迫感。”这是丽春所认为的。

此外,丽春的孩子都不补习,但是丽春鼓励他们阅读。
“因为自己喜欢阅读,所以也鼓励孩子们阅读,带孩子们去逛商场的时候,
孩子们都是呆在书店里多。我和孩子常常很多东西都不舍得买,
可是买书就买到很凶。”

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也是丽春的育儿方式之一。

她说,旅游不一定要出国,不一定要住高级酒店,
在国内也一样可以玩得很开心。

平日多带孩子们接触大自然,去晨跑,爬山,
参观博物院等就是最经济又有效益的活动了。

访问的尾声,丽春很感叹的说,
“现代人很多都很矛盾,生了孩子不自己带,
却要求孩子要这样,要那样。
可是自己却从来没在教养方面尽力,剥夺了孩子太多的自主权,
结果弄到自己和孩子都身心疲累。”

她分享说,其实带孩子时,只要多一点从孩子的角度去看,
去体会,就会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孩子的数量对我来说不是问题,问题是你要如何去过生活,
如何让自己和伴侣和孩子过得更充实,更开心。”

丽春说,她生活的哲学就是:

“家不一定要大,舒服就好;
衣着不一定要全新,合穿就好;
旅游不一定要出国,有新意就好;
只要是读书的料,不补习也一样好,
不是读书的料,就算补了也未必好;
别把孩子看得太紧,放手让他去跑;
看孩子,别只看学业成绩,还有很多其他的好;
新科技固然好,别忘了传统文化更好;
富裕的生活固然好,过得开心又有意义的生活更好;
城林里,拥有的是新科技和更多的废气料,
树林里,拥有的是大自然和更多的清新空气,
多点接近大自然,少点往城林里钻,
你会觉得生活过得更美好。”

这当中的智慧,又有多少人能体会呢?

最后,丽春说了一句语重心长的话来给结束了这次的访问,

她说,“请相信我的一句话,老天给了你这个孩子,
不代表这孩子永远都不会离开你,当有一天老天爷要把这孩子
或你或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亲人从你身边带回去的时候,
他不一定会提早通知你。

我很庆幸,感恩老天爷曾经让我提早亲身体会到,
只要可以好好的在一起生活,就是最好。
所以请好好的生活,请好好的让孩子快乐生活,因为人生就只有这么一次。”


原文来自:封底故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