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回首哺乳路……






小时候,目睹了妈妈给么弟哺乳,而且还是全哺乳到么弟五岁,所以自从怀了老大开始,我很自然的想到给孩子哺乳。从没想过,原来哺乳并不是每一个母亲的选择。

第一次产检,护士小姐检查我的双乳后说:"PUTING TENGGELAMLAH ! LAIN KALI SUSAH NAK MENYUSU~"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不是每一个的乳房都是完美的。见了产检医生以后,信心回来了,医生说:“不用紧的,有些人连乳头都没有,还是一样可以哺乳~”

怀孕七个月开始,医生指导我如何为乳头做运动,以便生产后,可以顺利哺乳。可是,无论我多努力,直到生产的那一刻,乳头依然就像害羞的小女孩一样,躲着不愿出来……在医院,护士小姐们都很亲切友善,一直努力指导我如何喂哺孩子。

回到家后,开始了我艰难的哺乳生涯~由于是第一胎,没有经验,加上乳头内陷,所以我和孩子都在为哺乳努力。没想到,只不过三天光景,我的双乳已经严重损伤,只好用手把奶水挤出来,装入奶瓶内喂。妈妈看见了,很是心疼,要求我放弃哺乳。不管妈妈如何劝阻,我依然坚持给孩子喂哺母乳,因为我知道,我只可以喂哺到满月,满月后,我就要跟随老公到外州工作,无法给孩子哺乳了……

第五天,因为黄,女儿需要入院照灯。我也一起跟去。在医院,我看见了没有乳头的妈妈,也见识了他那坚持的心,因为没有乳头,不只是娃娃吸到辛苦,妈妈也身心疲累。可是,妈妈依然坚持喂哺,这一刻,深深的打动了我。虽然我有乳头,可是我的乳头严重内陷,所以我与这妈妈也没有什么两样,我和女儿也是一样,为了喂哺而互相学习。

我必须学习,如何让宝宝把大部份的乳晕含在口里,以减少损伤;女儿必须学会如何含吸没有乳头(内陷)的乳房。每当乳头又严重损伤的时候,我就改为用手挤在奶瓶里喂一或两餐(当时还不知道,有些宝宝会因而选择奶瓶,不要妈妈的乳头,幸好,当时老大并不会选择)。在医院,护士小姐看见我损伤的双乳,无不摇头叹息。我的乳房并不大,可是我的奶水却是出奇的多,多到竟然可以一边喂哺,另一边用瓶子装起来,供隔壁床位奶水不够的妈妈喂哺他的小孩呢!

住院三天后,女儿退黄了,我们也出院了。回到家后,妈妈看见我每时每刻,不是正在哺乳,就是在挤奶水,这时候妈妈就会唠叨,要我休息……夜晚,因为乳房涨得厉害,我唯有牺牲睡眠,半夜醒来挤奶,好几次,妈妈夜里醒来看见这一刻,少不了又是一顿唠叨。好几次,亲喂时,疼痛得连双脚都伸直了,那疼痛感真的是疼到心肝里去!

好几次,妈妈忍不住说我;"没有看过有人的奶头竟然生到这样!人家喂奶,你喂奶,喂到这么辛苦!"还记得,有几次,妈妈深夜爬起来,在我挤了奶水后,要我休息,就这样在深夜里,使用装满了奶水的奶瓶帮忙我喂哺女儿,好让我可以休息。

两个星期后的一天,乳房肿胀的厉害,我也开始放高烧了。见了医生,医生说,其中一个严重损伤的乳头破损了,导致细菌入侵到乳腺里引起感染。医生开了抗生素和退烧药,要我好好休息。回到家,妈妈要我给孩子戒奶,改喂哺配方奶,可是,无论如何,我坚持喂哺母乳。就这样,一边发着高烧,一边坚持挤奶水装在奶瓶里喂,直到烧退为止。妈妈拗不过我,只好在我挤了奶水后,帮忙我喂哺女儿。第三个星期开始,女儿开始掌握了,吸母乳的技巧,我的喂哺生涯才开始见到曙光。很遗憾的是,满月后第一天,妈妈就让爸爸到私人诊所给我买了退奶丸,要我即刻服食。妈妈使用很严厉的口吻说,因为我的奶水特多,待我工作后,会很难停乳。担心到时候,我又会乳腺发炎,所以坚持要我服食退奶丸退奶……因为妈妈的坚持,我不得不服从他的指令。服食退奶丸后,我后悔莫及,因为乳房本来就小的我,竟然缩小到与平胸没有两样!妈妈们,你们一定要紧记,无论如何,也不要服食退乳丸!

接下来的每一个孩子,我都重复着同样的双乳严重损伤、发炎、感染。月子里就这样在挤奶水,喂哺中渡过。孩子并不会因为我是乳头内陷而自动学会吸我的乳房,我也并不是喂了第一个以后,接下来的,就顺利喂哺。因为每一个孩子的性格和脾气都不一样,学习能力也不一样,当中最快学会的也要两个星期,最慢的那个则用了一个月,才掌握到吸母乳的技巧。

因为亲喂,我发现到其中一个秘诀,就是不要让孩子接触奶瓶,奶嘴,这样他会更快掌握到吸乳母的技巧~还有,坚持、勤劳亲喂也是不可缺一的因素。

哺乳的生涯里,我也曾经失败过……老四月子里严重爱睡,几乎一整天都在睡,加上那时候我是剖腹生产,伤口疼痛,宝宝一整天都在睡觉,情绪不好的我差点患上产后忧郁,坚持哺乳三个星期后唯有放弃。因为宝宝的体重已经从出生时的3.5公斤,在三个星期后下跌到3.2公斤,母乳也减少了,在医生的劝阻之下,不得不放弃……虽然如此,我的老四还是在我坚持之下,喂哺了三个星期,如果,那时候有FB,有马来西亚与育儿哺乳专区的话,我想我一定会成功喂哺我家老四更久,所以妈妈们,请珍惜,请坚持相信,你一定可以哺乳的~

当中老二全哺乳到八个月,这孩子精明得很,满月后,我把母乳装在奶瓶里喂哺她,她竟然分辨得出来,而拒绝吸奶瓶,也完全不要喝配方奶。老三则全哺乳到一岁半。在她一岁三个月的时候,我怀了老四,医生建议我给孩子戒母乳,她说怀孕的妈妈不适合再喂哺母乳,最后我在怀孕三个月后给老三戒母乳。老四就全哺乳到三个星期而已,之后老四八个月大时患上血癌,换了骨髓出院两个星期后我就生下老五了。生了老五后,因为经常需要带老四回去医院复诊,如果发烧还要留院,妈妈就建议我每日参一餐配方奶给老五,以防我需要陪伴老四入院的时候,妈妈可以给老五喂哺配方奶。老五一直喂哺到一岁才戒奶。老六也是一样,每日参一餐配方奶,可是就在老六五个月大的时候,我俩同时出水痘,连乳头也有,不得不停止喂哺母乳,没想到两个星期后我想喂回时,老六竟然完全拒绝我的母乳了。老七也是一样,每天一餐配方奶,直到两岁才戒除母乳。

当时对冷冻母乳的认识不多,现在才知道,原来母乳冷冻起来是可以储存这么久的。如果当是对冷冻母乳有认知的话,我就不会给孩子喂哺配方奶了,就算只有一餐而已!

我依然为自己是哺乳妈妈而感到骄傲,只是为自己当初对冷冻母乳没有认知而让孩子喝了这么多餐的配方奶而感到难过……(一天一餐,一年就三百六十五餐了……)

妈妈们,如果妳在哺乳的路上,遇着了难题、沮丧,别难过,因为有我们与妳同在,一起为哺乳加油、努力!欲加入马来西亚哺乳与自然育儿协会的爸爸妈妈们请到这里要求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amybabyhouse

最后,我要给选择哺乳的妈妈们一个大大的赞!

“妈妈们,选择哺乳的妳是最棒的!”

“孩子们,吸母乳的你们也是最幸福的~”






现在林妈妈最大的女儿已经十七岁了,最小的老么都六岁啦~十七年前,林妈妈就已经开始母乳喂养了哦!未来林妈妈的女儿、媳妇也一定要是哺乳妈妈,因为林妈妈不要孙儿成为奶牛的喂养孩子!林妈妈的下一代一定不可以成为奶牛的娃娃!你们也一样哦!

更多图片分享请到面子书上【林妈妈部落格】里看哦~

林妈妈哺乳喂养的宝宝~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07507725974302.92209.396194327105642&type=3

5 条评论:

Unknown 说...

看了我觉得你很伟大,虽然我生了六个,但是我只是在confinement mth里的头两个星期哺乳及pump出来给她/他们,过后就只是喝配方奶粉及我pump 的奶水。我真的不是好妈妈啊。。。

Unknown 说...

我以为我累,原来你比我更加千万倍的累~
看来我真的需要坚持~

匿名 说...

不好意识,我想请问您母亲王寶珍女士是否从事陪月工作?我有意请陪月嫂,方便给我她的联络电话吗? 可以电邮我 mcbridge28@gmail.com

谢谢。

匿名 说...

林妈妈,你有试过哺乳期时会大小奶吗?我的宝贝三个月十八天,这是第二胎,我本身奶水很少,坐月子期间因奶水减少服用催奶药,害怕催奶药会影响宝宝的脑部发育,所以只服用了六颗就停了,现在的奶水已不够宝贝喝了,喝着配方奶。第一胎也是这样,满月了完全没奶。

Jasmine 说...

万一不是合法的就完了,但是这家wukelandaiyun.cn代孕机构绝对合法,价格也非常合理,他们提供超级完善的服务,诊所也有一个广泛的捐助者数据库,满足客户的所有个性化需求,来这家尝试绝对值得,欢迎来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