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幼儿园》



我家老么宝贝今年已上小一,从此我家小孩将脱离幼儿园的生活。

说起幼儿园,老大最囧。

那时候,村里没有幼儿园。隔了一条马路的圜丘里只有一所印籍同胞所开办的幼儿园。幼儿园里只有老大和隔壁家的小姐姐是唯有的两位华族,其余的小朋友包括老师,清一色印籍同胞。

选择这所幼儿园的因素:

一,其他幼儿园在镇上,有一段路程,不是很方便;

二,隔壁年长大姐两岁的小姐姐可以与大姐作伴。
---------------------------------------------------------------------------------------------

第一天送大姐上幼儿园的时候,心里有点担心。出乎意外的是,大姐一点也没有抗拒,只是有点畏惧。临走时,我还跟大姐说:“bye-bye。”大姐跟我摇手,不发一言的目送我离开。放学时,我问她:“有哭吗?”她笑着摇头说:“我没有哭~” 我的心里顿时无限的感动。

初期,我们为老大准备面包和糕点作为下课时的点心。有一次,大姐要求我们给她准备椰浆饭,我们也顺应她。我们还给她准备了一支汤匙,她却说:“不用~”我们有点惊讶,这孩子看来不是想要用手抓饭吃吧?

那一天,我和妈妈两人结伴到幼儿园去,看看下课时的恺帏怎么吃饭。

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围成一个大圆圈,都坐在地上。恺帏也一样。恺帏正把椰浆饭打开,她一边用手抓饭吃,一边看着隔壁的印籍小孩如何用手抓饭吃!这一幕,让我好感动哦!没想到,年纪小小的她,会学习与模仿其他人的动作,还吃得津津有味呢!

半年后,村民借用观音庙旁的马华会所开办了一所以华语为媒介语的幼儿园,恺帏也结束了在印籍同胞所开办的幼儿园生活。
--------------------------------------------------------------------------------------------

这所幼儿园只有一位华籍退休幼儿园老师和华籍小孩。直到恺帏上了小一,这所幼儿园才正式获批准为TABIKA PERPADUAN.幼儿园里也有了两位巫籍女老师和其他异族小朋友。

老二~恺雯顺理成章的进入这所幼儿园学习。

幼儿园里有三位老师,她们是两位巫籍老师和一位负责教华语的华籍老师。

TABIKA PERPADUAN 的学费廉宜,每月只需十零吉。幼儿园还提供免费餐点供小朋友下课时食用,除此以外,早到幼儿园的小朋友还可以享用免费的早餐餐点。

TABIKA PERPADUAN里的教学都是教育部所规定的学前课业。在这里,小朋友可以轻松学习,老师还会带小朋友们离开教室,在观音庙四周游走,观看歇息的树枝上的小鸟、花丛里的蝴蝶,还可以在观音庙旁玩球、追逐等等。

每一年,幼儿园还为学员们准备了免收费的郊游活动,我家小孩就曾经跟随幼儿园到过马六甲动物园、吉隆坡双峰塔、国家动物园、博物馆、波德申陆军博物馆等等地方游玩。

年中幼儿园还有县运动会,所有的小朋友都获得参加比赛,当中比赛项目还包括了足球比赛、和bola jaring。看着4-6岁的小朋友在球场上追逐,可爱极了!运动会结束后,不只是冠、压、季军,所有的小朋友都会有一份礼物和奖杯以示鼓励,可谓皆大欢喜的活动。

-------------------------------------------------------------------------------------------------

到了老六宇杰的时候,村里兴起了把小孩送到镇上私立幼儿园就读。我也蠢蠢欲动,把宇杰送去镇上其中一所较有名气的幼儿园学习。幼儿园以华语为媒介语。教学课本则为了符合小孩上小一的课程而准备。

宇杰在这所幼儿园里学会了很多,四岁就会背a-z ,可是幼儿园没有运动会、有校外旅游,却只有限的座位。好几次,我才知道,想要报名的时候,老师就说,已经满了。

五岁开始,就要听写华文、英文和马来文。宇杰开始抗拒写字,只要写字,就会哭得稀里哗啦的。六岁那年,我让他转回村里的幼儿园。不到半年,所有之前学会的都忘得七七八八,下半年,我再把宇杰转回去镇上的幼儿园,因为我也受其他父母的影响,担心孩子起步慢,会跟不上。

半年后,宇杰上了小一,幼儿园所学,是否受用?老实说,我也不得而知。
-------------------------------------------------------------------------------------------------

老么~宝贝,两岁半时,跟着小哥哥宇杰,一起到镇上的幼儿园玩耍(不用买书,只是给月费)。三岁半跟着宇杰回到村里的幼儿园学习,宇杰转回去镇上时,宝贝依然留在村里的幼儿园,直到六岁毕业为止。
-------------------------------------------------------------------------------------------------



以下摘录了我在一个有关幼儿教育组群里的回帖:

怎么样的幼儿园才是理想?

我个人觉得TABIKA PERPADUAN 很好。三大民族的小朋友和三大民族的老师一起学习,课业在这时候不是主要,较注重的是孩子们的体格发展。

幼儿园最重要的是学习如何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可以尽情的玩乐、任意发挥、不受限制。尤其是可以离开教室到室外跟小朋友一起玩沙、玩水、踢球、爬树、看花草树木、观看各种类动植物等等,就是最好的感统游戏。除此以外,还可以培养小朋友合群、互相尊重呢!

虽然我也曾经仿效其他家长把孩子送进私立有smart reader的幼儿园,最后发现这类型幼儿园大都注重课业,还鼓励五岁的小朋友放学后留下来参加补习班。

TABIKA PERPADUAN 的小朋友,放学回家后,没有家课,还有出外旅游、家庭日、县幼儿园运动会、母亲节和教师节特备节目等等,多姿多彩的活动。

你们有没有想过幼儿园毕业后和一年级的接轨的问题?

我从来不担心这问题。我家小孩当中有些上一年级的时候,才开始学会写自己的名字。虽然比其他孩子来得慢,不过,只要开始适应小学生活后,课业都会在二、三年级的时候,慢慢跟上。学习这东西,真的急不来。

适应期间,小孩是不是得到在幼儿园所没有的压力?

小学跟幼儿园是全然的两回事。幼儿园只管玩。小学在幼儿园孩子眼中,是个至高无上的地方。(我觉得应该是这样,至少我家小孩就是这样。)所以当孩子达到三小学的年龄时,他比谁都要来的认真学习和期待。只有这样,小孩才会喜欢上学、期待老师的教学。因而喜欢上学习,会自动自发的学习,也会自我调整适应期。

到底怎么样的幼儿园才适合你家小孩?你自个儿慢慢思索吧!





1 条评论:

sandychoo 说...

如果你们发现身边的家人,朋友或亲戚有不孕的情况,我建议你们到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观看他们的影片,彼奥泰珂斯中心,在辅助生殖方面是举世公认的领域。配备了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科研成果。他们的方法绝对是一流的,他们的医生是利用最新技术和最佳方法,帮助你们取得积极的IVF项目成果,也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您不可不相信他们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