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孩子的肚子,孩子自己负责,孩子的食量,孩子自己做主

有好几位妈妈pm林妈妈询问如果让孩子自己喂食?
林妈妈想了好几天,终于整理好,今天就来谈谈这课题。
林妈妈19岁就当妈妈了,第一次当妈妈时,林妈妈在孩子满月后就必须跟随男人到城里工作,只能每个星期回家看老大。
老大在4个月大开始吃米糊,那时候是家婆帮忙照顾孩子,顺理成章的是家婆负责喂食,我只能在星期六和日才可以自己喂孩子吃米糊。
虽然孩子慢慢长大,可是我无法依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照顾,只能任由家婆一直喂孩子吃。
直到我怀了老二,提早拿产假在娘家待产的时候,我才开始正式自己接手照顾孩子。
记得有一次,家公家婆来探望我们,看见我让恺帏坐在地上自己吃饭,还吃得满脸、满地,满身都是的时候,家公看了直摇头,家婆大声的嚷到:“哎哟!做莫给她自己吃?吃到肮肮脏脏,吃到满地都是!来!阿嫲喂你吃!”说完走前去把恺帏手上的汤匙和地上的小碗拿掉,想要喂恺帏吃。没想到,汤匙和小碗被拿掉了以后,恺帏马上放声大哭,哭得稀里哗啦的,家婆家公只好不停的哄恺帏,可是,不管他们怎么哄,恺帏依然哭个不停,即使家婆想要喂她,她也不要。最后,家婆只好把汤匙和小碗放在地上,恺帏马上停止哭泣,拿起小汤匙继续自己慢慢吃,一手抓汤匙,一手抓饭,一口一口的往嘴里送。
家婆只好站在一旁不停的摇头叹息。
那时候,恺帏才不过一周岁。
在娘家,我爸妈对我照顾孩子的方式鲜少过问。爸爸妈妈第一次看到我这样让孩子吃的时候,正好两老从胶园回来。爸爸妈妈只会摇头笑笑,从来没说不可以这样,妈妈还会称赞恺帏说她很班耐,竟然会自己吃。
接下来的孩子都一样。
我不会强制孩子一定要吃多少,总之就是吃完就收,吃不完也收。太小的时候,我还会喂少许,大约2岁左右,我就不会再喂他们了。
孩子当中,吃最慢,最肮脏的,是老二和宝贝。
吃得最好,和最干净的竟然是最顽皮的老三和宇杰。
宇杰2岁大时,就已经可以乖乖的坐着慢慢一口一口的吃,总是把小碗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连桌上或地上也没有留下残余。他用餐时,是很认真的一口一口的吃,一点也不急。
我也没有固定的时间用餐,煮好了,会说:妈咪煮好了,谁饿了要吃?
通常饿了的,会马上跑过来讨饭吃,还没饿的会说:等一下~
*如果孩子身边,这个不能用。
孩子吃不完,我不会喂,通常只要两种做法。
第一,如果饭菜剩很多,我会用汤匙在饭碗里划一划,然后说,吃完某一部份就好。这招数,99%管用,划了后,孩子都会继续趴饭。
第二,如果饭菜剩下很少(吃了80%),一般上我会先做第一的做法,如果孩子依然不愿意吃,我会跟孩子确认,真的饱了吗?真的饱了,就拿去碗盆放。
这就是我的方式,孩子的肚子,应该让他自己负责,孩子的食量,也应该让他自己做主。
发现现在好多孩子,连肚子饿或饱是什么感觉都不知道,因为孩子从来没有机会体会“饿”和“饱”的滋味,又怎么知道该如何吃,和吃多少呢?
*以上是林妈妈专属的招数,你可以尝试,不过,不保证管不管用哦!

1 条评论:

yonglisey 说...

你想要自己的孩子但无法怀孕,来这biotexcom.cn代孕机构,我们的医生是利用最新技术和最佳方法,帮助你们取得积极的IVF项目成果,对特殊的患者提供广泛的辅助生殖妈妈和卵子捐赠资料库,以满足您的个人需求,让您不必等待太长时间以便即使开展合作治疗。诊所也有一个广泛的捐助者数据库,满足客户的所有个性化需求,价格非常合理,我们还包含了所有的检查,不加任何费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