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我们的生活怎么过?


    

我们夫妇俩都提倡简单过生活,所谓的简单就是不崇尚名牌,实用就好。我是自己顾孩子的,当中老大一岁之前是由家婆和妈妈轮流顾,老四在我妈顾了一个月后就生病了,这时我就自己带回了。留院时,其他孩子则由我妈和我家婆轮流帮忙照顾。在家时,我会自己看回。之后再生的其他三个孩子我都自己顾了。

-小孩就是要自己顾

自己带孩子的好处是,不需要担心孩子带得好不好,也不需要担心孩子的管教问题,因为是自己管教,好不好是自己的,不用怨天尤人。

-
亲喂哺乳宝宝

我的小孩都是哺乳宝宝,只有老大和老四只哺乳了一个月。老大是因为当时我需要跟随老公到吉隆坡工作,所以只好全哺乳到孩子满月,老四则是因为是sleeping baby,坐月子的时候长时间都在睡觉,加上我的焦虑,结果哺乳失败,只好改喂配方奶。其余的最少喂五个月,最久的哺乳到孩子两岁。

-
衣着不一定要全新,合穿就好

孩子们的衣服大部分都是由大的传到小的穿,直到不能再穿为止。我们也不介意穿亲戚朋友转送的二手衣服(包刮我们夫妇俩现在身上穿的衣服很多都是亲戚朋友转送的,这无疑的也为我们省下了不少的置衣费。)


-孩子就是要这样带

带孩子的时候都尽量让他们自由发展,例如:

喜欢画墙壁,就让他画;

喜欢搬衣服,就让他搬;

喜欢玩沙,就搬桶沙让他玩;

喜欢自己喂食,就让他自己喂;

喜欢玩水,就让他玩个够;

喜欢自己洗澡,就让他自己洗;

要洗碗,也让他去洗,

打破了,没关系,趁机教育他小心别让玻璃割伤,

再让他看看妈妈如何处理善后打破了的玻璃脆片;

要洗鞋,就让他去洗,趁机告诉他,鞋要用力刷等等,

只要他们想做,我都尽量放手让他们去做,

也可以趁这个机会一边做,一边教育他,一举两得。

不过在开始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有大人在身边陪伴、

直到他可以完全胜任了为止。

所以很多的家事务,都是这样慢慢教出来的。呵呵,现在连煮食都难不倒他们了。

-让孩子自由发展,不剥夺孩子的自主权

带孩子的时候,尽量一切都顺其自然。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

勉强自己做自己做不到,又不喜欢做的事。放手让孩子去做他

喜欢做的事,不勉强孩子做他不喜欢又做不到的事,不要试图

阻扰或抹杀了孩子学习的机会,不剥夺孩子的自主权。不把自

己以前的理想或梦想加注在孩子的身上。孩子生下来,不是为

了完成你的理想或你的梦想。别想太多自己预知不到的未来。不要试图为孩子安排他的未

来,他的未来都应该由他自己来做主,除非这是特别的孩子。有了孩子,就要有心理准备,

家里不会再像以前一样的整齐,干净。有小孩就会有点乱,有点脏,有点乱,有点脏的家,

才像个有人住的家嘛~太干净,太整洁的家,会让人有一点点不自在,因为太干净,太整齐

了,会有压迫感。

-没有校外补习,鼓励孩子阅读

孩子需要补习吗?我不这么认为,我的小孩,我都让他们自己决定是否需要补习。每一个孩子都有


自己学习的方式,所以我不强制孩子一定要去补习。虽然孩子们都没有校外补习班,老大前年PMR 

7A1B,老二去年PMR 也有6A2B哦~ 

因为自己喜欢阅读,所以也鼓励孩子们阅读。带孩子们去逛商场的时候,孩子们都是呆在书店里多

~很多东西都不舍得买,可是买书就买到很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