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初潮>

15/08/2013

坐在地上翻閱報章,婌華走了過來,把一物件放在我的眼前,問我,這是什麼?
物件太近了,我把身子拉開看清楚,竟然是一條沾了污跡的內褲。
吖!我的淑華初潮了!左盼右盼,13歲的今天,初潮了!
我回答淑華說,是月經。恭喜妳,妳長大了,來月經了。
說閉,我把婌華帶進房裡,告訴她哪些是日用、哪些是夜用的。然後一起進入廁所,指導她如何使用衛生巾。
事後,再跟婌華解說多久會來一次,每一次的天數和量,如何是正常、如何是不正常。婌華是懂非懂的點頭意識。
想起多年以前,老大第一次初潮竟然是三年級的時候。那天早上,還是老公發現老大的睡褲有污跡,把我喚來,要我做些什麼。孩子已經上學去了,我趕緊更衣趕到學校去。老大正好在球場,上體育節。跟老師道明來意後,我把老大帶進女廁所,問她,是否發現褲子有污跡?有血跡?
那時候老大還差一個月才足九歲,一個九歲的娃兒,對這可是一竅不通,完全一無所知。
老大很天真的說,一定是她尿尿的時候清洗太用力了,所以受傷流血了。我一再跟她解釋說這是每一個女生成長的時候,都會有的現象,再指導她如何使用。
沒想到,若干年後的今天,我又再重複同樣的一件事,分别是一个9岁,另一个13岁。
老二和老三都是5,6年級初潮,對這事兒已經知道,所以我也沒有諸多解釋,只是交待要如何丟棄。
晚上,淑華突然坐在我的前面,微笑的對著我說,媽咪,原來我真的長大了〜
我說,是的,恭喜你。
然後叮嚀婌華,在校不得到处宣扬,不得逢人就說,告訴她說不需要告訴其他人這件事。
這孩子,必須吩咐她,不然,她還真的會到處去宣扬。
************************************************
幾天後,婌華一臉驚訝的跟我說,媽咪,沒有血了,怎麼辦?
我唯有再次跟她說明,一般5-7天後就停止了,下個月會再重複。
婌華聽了後似放下心頭大石一樣松了一口氣,接著又問,哪還要用衛生巾嗎?
我說,不需要了,等下個月有時才用。
這時候,婌華點點頭的走開了。
這孩子,已經13歲了。可是,確一點也没有13歲孩子模样。她比老大九歲的時候還不如......她甚至洗完澡後,就這樣拿著沾了污跡的衛生巾走去客廳拿報紙,就這樣在客廳包報紙,老二看見了,走來要我提醒婌華,這是不雅觀的行為。
這孩子吖!終於初潮了,可我的挑戰吖!才刚開始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