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吧!

快活吧!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请终止它-原生家庭所带来的伤害和恶性循环》


我有一个哥哥和三个弟弟,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儿。照理由我一定是最受宠的哪个。可是偏偏的却是挨打最多的哪个。

从小我就认为妈妈偏心,偏心哥哥,偏心弟弟。因为我不止是挨打多,还需要做完家里的家事务。我们住在园丘里,一大清早天未亮,哥哥弟弟就要起床到胶园里帮忙,我则留在家里负责所有的家事务。妈妈割胶回来时,如果我还没做好家务,就会挨一顿打。我很奇怪,不会因为这样而害怕,然后早早把家事物做好。反而我会挑战,每一次估计妈妈就要回家的时间,然后在有限的时间里,把家务做完。当然不是每一次都这么幸运,好几次计算好时间,却来不及做完,免不了挨一顿打骂。

我挨打是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爸爸妈妈还曾经因为打我的课题而吵架。

我一直认为妈妈偏心男儿,不喜欢女儿,再不然就是我真的这么皮吗?所以常常挨打?

当了妈妈以后,我也打孩子,不过是轻轻的打。

直到生了老三,我发现我很爱这个孩子,全哺乳她。直到老三开始走路,说话,我发现我对她的爱慢慢减低,开始变成讨厌。尤其是当妈妈特别疼爱她的时候。有一段日子,老四生病,长期住院,老三由我爸妈照顾。老三非常粘我妈,我妈特别疼爱她。也因为这样,我更加生气。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嫉妒,嫉妒妈妈疼爱我的老三,却不疼爱我。

老三是个非常活泼可爱的孩子,可是偏偏的我却越来越不爱她。我知道这是我的问题,不是老三的问题。可是我就是要打她,骂她.....我还跟老公诉苦过,我说,我不知怎么了.....我心里很爱她(老三),可是我不知道要怎么去爱,我就是要打她,怎么办?......老公也不知所措.....默默摇头安慰我.....

我和老三的关系紧绷,一直到上了中学才慢慢改善。

有一次,经过朋友的介绍,我去上了《家庭会伤人》的课,这是有关原生家庭的课。

在课堂上,通过家庭图,我看到了妈妈在家里的排行,看见了我在家里正确的排行,再看看老三的排行.....

我看到了妈妈小时候,因为外婆外公婚姻关系破裂,妈妈经常被外婆恶打.....

妈妈在家里排行第三

从我懂事以来,我就挨打,也是恶打的哪种。

我看到了那时候我的爸爸妈妈的婚姻关系也是非常不好,我成了妈妈的出气筒,所以我经常挨打。

我看到了我在家庭图里是排行第三。一直以来自称第二,其实不是。

在我上面还有个二哥早夭了,原来我排行第三

这就像个咒语,诅咒着排行第三的孩子。

直到我生了老三,即使我的婚姻生活美满,我依然被困在这个咒语里。

即使我根本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爱打她(老三)。

这个谜底终于解开了。

我问老三,知道为什么你小时候妈妈特别爱打你吗?

老三微笑的说:“因为我特别顽皮~”

我摇摇头说:“不是的,你一点都不顽皮。这是妈妈的问题。”

接下来我跟老三解说家庭图和原生家庭所带来的伤害和恶性循环。

我坦诚我的无知,告诉老三,“这”在我这里停止,终结。

老三无需把“这”重演下去。

是的,请把事情的原由解开,让我们做自己。

不去延续原生家庭里所带来的伤害,

不去重演它,

请终止它,就在现在。

没有评论: